坐月子期間竟然得腸胃炎

唉,真不知要從何說起了...

我住院一個禮拜,加上坐月子中心一個禮拜,兩個禮拜其實我都是吃月子餐,當然有些特別油膩的最後還是我家老爺消化了,不過一直以來也都很好。這禮拜回家做月子,我知道中部比北部熱得多,不過也沒有想到說父母要求要吃的東西更恐怖,更油膩,甚至有直接經燉一整隻雞的菁華,是一鍋油膩的"雞精",因為上面浮一層油,所以是要用吸管喝,從下面喝比較不會喝到油。還有一鍋鍋的燒酒雞,魚湯,當歸等等湯品。各位看倌,在這炎熱的七月天,我家寶寶出生是農曆的小暑,我回家做月子是農曆的大暑,說有多恐怖。這些湯品加上炙熱的氣溫,超級油膩的燉補,我有天晚上終於勉強鼓起勇氣喝了兩碗"精燉雞精",當晚馬上拉肚子!隔天一直到今天我都在拉肚子。

有看過人家做月子還去小兒科掛號的嗎(原本是要去大醫院掛急診),因為我實在痛的無法走路,也站不起來,我爸終於放行讓我出門看醫生。醫生說我腸胃有可能發炎,腫脹後壓迫到子宮,因此疼痛感可能來自於子宮,不過因為剖腹產傷口跟子宮很接近,我一直以為是傷口疼痛,醫生有稍稍按壓我的傷口,我沒有感覺,就表示我傷口其實不痛了,很顯然就是子宮了。醫生還是有開藥給我,雖然是說對我哺餵母奶沒有影響,但是醫生還是說如果有繼續拉肚子再吃藥。只是我拉到現在還是不敢吃,總是擔心對寶寶喝母奶有影響。且醫生也特別交代說,如果還是繼續痛,一定要去看婦產科。還交代說不要吃油膩的跟中藥的,先以清淡飲食為主,吃的跟懷孕前一樣就好。(只是這番說法,長輩怎能接受做月子只吃這些東西呢!)

今天是第三天,我爸看我這樣,一直要我去看婦產科。但這次是我自己拒絕了。因為我發現我是每次三餐後才緊急要去上洗手間,蠻明顯是腸胃問題,應該不是會產後有什麼狀況,因為惡露排放等等也都挺正常的。我就知道,我又中了...

以前我就蠻常患有腸胃炎,且都是急性的,有時候會開心說這樣可以瘦一點,不會便秘,但嚴重起來我也拉到住院甚至脫水,大約五分鐘就要上一次廁所,半夜睡覺也不例外。之後上班每次的急性腸胃炎都很嚴重,搞到最後都要去台北打點滴。只是沒想到這次做月子怎麼中獎了。且以前每次這樣,醫生就是交代只能吃蘇打餅乾或白吐司或清粥,我更不敢跟我爸說了,他已經在嘮叨說我都不吃營養的東西,這樣餵母奶也沒有營養。但再吃下去,我看我可能也不行了,整天就只要跑廁所就好了。雖然醫生尚未證實我就是腸胃炎,不過經驗法則,應該是錯不了。

晚上我跟我家老爺在討論我的問題,他也說,就連懷孕時我咳嗽咳不停,他只是煮黑糖薑茶給我喝,我也馬上就長針眼,火氣大。去年從德國回來,我婆鄱想說那邊吃的東西都比較冷,特別煮了十全大補湯,我才喝一碗,隔天兩眼都長針眼,嚴重到擦藥也不會好,醫生只能動小刀硬是把膿引流出來(兩眼一起來喔),之後我去看中醫,才知道原來我的體質就是不適合吃這麼燥熱的東西。

只是現在都來不及了,我在哺餵母奶,但又只能吃稀飯白吐司的情況下,怎麼給寶寶營養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孕婦可以喝檸檬汁嗎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