詢問保母經驗PART3

詢問第一位社區保母之後,我們接著就聯繫第二位總幹事很推薦的保母。

其實上週我就有先接到這一位保母的電話,電話中聊完後,我就覺得若是這一位保母願意帶寶寶是最好的。怎麼說,其實這一位保母在電話中是婉拒的,但他在電話中談他的想法讓我覺得他是位很不錯的保母。

「因為我現在帶兩個,一個剛要上小班,一個則是剛要學走路,雖然依規定我自己是還可以再帶,但是小孩學走路期間也是需要多照顧。雖然說你的可能還不會走路,只需要照顧,但我也希望說雖然寶寶還不大會動,但是也要多抱抱他,跟他說話,不要讓他覺得孤單,大衣點也可以去社區中庭走走,曬曬太陽。我是擔心再多帶一位,可能沒有辦法照顧得很全面。距離要帶的時間還有幾個月,你可以把我當成候補,這段時間可以再看看,也許有更好的也不一定。」

她講話很客氣,也讓人覺得很舒服,尤其她對於照顧小孩是真的有在用心,所以當時電話中雖然被婉拒,但是我已經對這位保母有蠻好的印象。

昨晚還是想說聯繫看看,當面談談也許會有一些新的發現。昨晚約晚上八點,一直聊到晚上十點才回家,當中我們聊了什麼呢...

(1)到對方家裡:一開始我們約在大樓中庭,她跟她先生還有小孩一起來,很客氣的打了招呼,隨即就接待我跟老爺到他們家裡。一進去,沒有任何異味,他們家雖然只有一個小孩,但也很有禮貌。地上有一個區塊鋪了巧拼地毯,是給小孩用的,矮櫃上都是小孩的童書或CD,當然大部分是小孩家長提供的。

(2)對方是基督徒:雖然先生不是基督徒,但保母本身是基督徒。也不一定說同樣信仰就是比較好,只是說,比較能保證不會聽一些怪怪的音樂。像一些重金屬,或是太吵雜,或是一般音樂,內容都是情愛或是負面的,就算寶寶可能聽不懂,我也不希望他聽。

(3)電視:這我還是蠻在意的,雖然不是一定要小孩整天不接受資訊,但也不能整天只會看電視,尤其看卡通不懂節制,或是整天盯著看。當然有些卡通也是要挑的,不是什麼都看。恰巧他們家沒有第四台,且這位保母說,最多一天只讓小孩看30分鐘,可以選巧虎、或是朵拉等等,且也會讓小孩自己選擇,要再看多也沒有了。

(4)戶外活動:保母是覺得六個月以內最好是不要太讓寶寶接觸外面髒空氣,其實我個人是覺得3個月就OK了,他們是覺得要多讓小孩去外面走動,曬曬太陽,不要整天在家裡。且社區中庭是封閉式的,也有很多媽媽是會帶小孩到樓下玩,也同時讓小孩學習接觸人群。多到戶外走動我是非常贊成的,我跟我家老爺也不時去外面走走晃晃,爬山,希望也培養小孩愛運動,喜歡戶外活動的個性。且這樣對小孩的身體狀況也是有幫助的。尤其保母會幫小孩洗澡,讓媽媽上班回家先自己洗好,再去接小孩回家,回家就是跟小孩玩,說故事玩遊戲。天氣太熱,保母也會幫小孩洗兩次澡呢。

(5)教育理念:基本上我跟老爺都覺得,保母跟教育理念跟我們蠻像的,他們並不是不會處罰小孩,小孩做錯也一定會教,會讓他知道,我也不希望找一個不敢打罵小孩的。其實並不是說狠心,只是看到現在太多小孩是非觀念不分,或對長輩不尊重,沒大沒小,或是太寵,導致對錯都搞不清楚,有時還隨意鬧脾氣。所以我是贊成保母願意讓小孩知道對錯。且每天回家,保母也會做一些文字功課,讓我們知道今天小孩發生什麼事,學會什麼東西。如果父母自己有希望小孩學的聽的,都可以隨時提供教材。

(6)婆婆家:因為這位保母的媽媽(娘家的)也住在同一棟社區,所以平常也會一起幫忙照顧,或是準備三餐跟副食品,這位婆婆也跟現在他們帶的兩個小孩感情很好,也很照顧他們,婆婆是一個人住,家裡還有一間是鋪木質地板,當成小孩的遊戲室,就比較不會怕去撞傷等等,且房間紗窗全都是鎖起來的,以避免小孩亂爬。且這位婆婆年輕時也是當人家保母,現在小孩都已經台大藥學系畢業,還會回來看婆婆。這婆婆也超鮮的,講話很直喔:「我們是這樣,小孩會有依賴性,所以如果今天妳們是讓其他人帶,不要說半年又要換給我們,或是現在我們帶,突然又要換別人,其實這樣對小孩是不好的。我們也絕對是很有愛心在帶小孩,我以前也是幫人家帶小孩,現在看我女兒,我覺得她也帶得不錯,對我們來說就是很簡單,如果你沒有能耐沒有愛心要照顧小孩,就不要賺這個錢,我每次看到電視虐待小孩的,都很生氣。」酷吧!

(7)費用:談到後來,最終也還是要知道費用,這樣才能做預算控制。一個月是15000,另外加一個月年終,所以15000*13=195000,六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之後,一個月會再多收1000,但如果有困難可以再談。副食品都是由保母準備。不過對方有保母證照,這樣我們一個月可以再申請補助3000元。且因為保母很希望爸媽有空最好是自己帶小孩,因為這樣才能真的跟小孩多接觸,不要脫離過多,所以如果我們有放假可以自己帶,他很鼓勵,且也會扣除費用,這就跟第一次我們去談附近社區的不一樣,他們比較人性一些,當然也不是說真的在意這些,只是感覺起來是比較好的。且因為我們可能假比較多,所以會盡可能自己帶。

總結,他們是說要再跟現在的小孩媽媽討論,確定後再跟我說,畢竟他覺得要尊重一下現在的小孩家長。希望,衷心希望他們願意。這樣我工作就可以圓滿解決交接問題了。當然有這樣的好保母願意帶,我跟我家老爺都會很放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