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不適 - 低血壓

這幾次產檢,每次量血壓,都有點血壓偏低的現象。特別是這次產檢,護理人員有跟我說血壓偏低囉,我才開始注意到。不過我後來有問護理人員,這樣是不是有影響,他只有問說我會不會常覺得頭暈,要留意起床等等,動作都不要太快就好,沒有不舒服就好。

我的血壓紀錄:
1月12日  112 / 56
2月09日  89 / 50
3月09日  99 / 58
4月06日  101 / 51
5月04日  96 / 57
5月18日  87 / 46

不過保險起見,雖然孕婦血壓低是正常,但我還是又上網爬了一下文。

Q:我目前懷孕25週,近二天早上起床頭會有暈眩的狀況(平躺較會暈,其它時間不會),請問要如何改善,和懷孕有關嗎?
A:懷孕暈眩可能是血壓低或內耳水腫引起的現象,宜多休息,如果暈眩越來越嚴重,請檢查治療。

Q:請問懷孕期間常流鼻血及頭昏,血壓一直很低怎麼辦?
A:由於懷孕荷爾蒙的分泌量及體內血液量不斷增加,使得鼻黏膜容易充血也比較容易流鼻血。在懷孕接近中期時,也比較容易頭暈、血壓低、頭昏眼花等,這是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姿勢變動太快時,無法馬上補充足夠的血液給腦部所造成即所謂的”姿勢性低血壓”,主要是因子宮與腦部爭搶血液的緣故。要減少這種現象,要定時以少量多次補充高營養的點心,補充鐵質,姿勢變動不要太快,睡眠時儘量朝左側躺或睡,少吃辛辣及容易上火的食物,如感眩暈立刻坐下來或躺下…,都是可以採行的方法。

Q:請問我已經懷孕6個月,但是醫師說胎位不正,該怎麼解決呢?請問6個月應該要補充什麼嗎?寶寶在六個月是發長什麼階段?我只有吃DHA及綜合維他命(每天晚上)葉酸(偶爾) 這樣的補充足夠嗎?如果血壓太低,但又不會頭昏,該注意什麼呢?為何會血壓低呢?會影響寶寶嗎?
A:懷孕6個月胎位不正可做「膝胸臥式」的運動幫助胎位轉正,通常在產檢時會由醫師做衛教說明。懷孕期間如果飲食均衡,不一定需要補充營養品,如果擔心養份攝取不足可適量補充鈣片及維他命,血壓低是懷孕荷爾蒙造成的正常現象,不需擔心也不影響寶寶。

Q:我現在懷孕四個多月,原在其他婦科產檢,想換至貴院,請教您我需要重新做檢查嗎?我的血壓一直是71/43,這是造成我頭暈的原因嗎?
A:很歡迎您至本院產檢,只要口述其他醫院檢查報告是否正常即可,血壓低可多開水,頭暈除多喝水外側躺也是一種方法,因為可能壓到背後血管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