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不適 - 水腫

七個半月,自以為每天有運動就不會有孕期不適,沒想到還是發生了。昨天晚上覺得腳踝很脹,當然也就突然覺得鞋子小了一號一樣,回家脫下襪子,才發現腳踝的骨頭有點看不到了,一壓下去,肉竟然不會彈起來,活像菜市場的魚肉,壓下去還會有凹痕。因此又努力爬文,還是想聽看看專家怎麼說,所以就查了很多由婦產科醫生回答孕婦的問題。

Q:我懷孕34週,目前有水腫現象,近日發現因為走動而造成外陰部磨擦破皮,是否可擦藥呢?會不會對胎兒有影響。
A:懷孕有水腫可以多攝取蛋白質類食物,控制體重及注意血壓,外陰破皮可以拿藥擦。

Q:我目前懷孕27週了,有在上班是廠務助理,工作時間幾乎是站著或一直走動,回到家雙腳水腫到不行,除了抬高腳之外可以穿很緊的襪子嗎?或是其他方法?
A:您上班長時間站立走動,可能儘可能要利用時間抬高腳,此外可以嚐試彈性襪看看。

Q:請問一下,我日前產檢的血壓為126 / 76是否正常呢?目前巳39週多了, 但有水腫及尿蛋白為+號,不知是否有問題,近日頭有點微微的痛,目前是第一胎,很擔心,也尚無產兆。
A:通常血壓在140 / 90以下都視為正常;懷孕末期雙腿會有些水腫是常見的,休息時可把雙腿抬高,多攝食肉、魚、豆、蛋、奶類食物改善。

Q:我懷孕才21週,前兩天發現腳踝和腳背水腫的厲害,我需不需要再回門診檢查。現在就開始水腫是不是太早了啊?
A:懷孕中後期後多多少少都易有下肢水腫的情形,只要血壓沒有上升,大致是沒有關係,有空可以握床把腳抬高半小時就會有明顯改善。

Q:想請問一下,我現在已經6個月了!下半身都會水腫,不知道是否可使用一些按摩霜或是舒緩凝膠之類的產品呢?
A:懷孕6個月下半身水腫是常見的現象,可側躺或偶而平躺把腳抬高,但要控制體重,注意血壓、按摩霜或紓緩凝膠未必有效。

Q:請教醫師,我現在懷孕週數為34週,最近睡覺半夜醒來時,都會覺的左手手指不大舒服,五隻手指來回彎曲伸直時會覺的腫腫麻麻的,請問這樣是正常的現像嗎?該如何舒緩這種不適感呢?
A:懷孕末期手指會腫麻痛是水腫引起的,在此時是常見的現象。飲食少鹽多吃蛋白質食物、多運動,可減輕不適多半會在產後一週就會消腫了。

Q:我在元月23日早上有讓你檢查腳水腫至紅腫發炎,你有開消炎藥給我,現在痛有稍微緩和了,但水種的地方還是紅紅的,你說過如果還有問題就要我去大醫院,我想知道現在我的情形就如上述,那到什麼程度我才要去大醫院,還有早期水腫要怎麼辦?如何才能消水腫?
A:腳部水腫發炎有改善就繼續觀察即可,如果症狀如紅腫熱痛越來越嚴重,則可能是蜂窩性組織炎才需至大醫院就醫,單純的腳水腫在懷孕後期是不可避免的,在產後一至二週通常會消失。

Q:請問我現在懷孕已33週了,近期腳水腫,不知如何處理?且去查資料,會水腫是因我本身胃腸消化不好、有便秘、腎不好的因素嗎?
A:懷孕後期水腫是子宮壓迫引起,多數的孕婦會有些現象,不需太過擔心。

Q:目前懷孕31週,這幾天雙腳出現嚴重水腫情形,腳踝的骨頭都已看不見了,鞋子也無法穿進,請問有何方法可改善?或是需就醫檢呢?
A:在妊娠期間,輕微的水腫與懷孕期間體內正常而必須的水份增加有關。如果沒有高血壓及蛋白尿,腳踝和腿的水腫可看作是完全正常的現象。事實上,有75%的孕婦會在妊娠的某個階段出現水腫,尤其是晚上,或久站、久坐之後,但經過數小時的臥床或一夜過後,大部分水腫都會消失或改善。一般而言,水腫除了有些許不適之外,並沒有大礙。要減輕這種不舒服,可以抬高腿部,可左側躺,穿著舒適的鞋子或拖鞋,避免有鬆緊帶的襪子或褲襪,可試試彈性襪。不要吃得太鹹,水分的攝取要充足,但不要一次喝太多。但如連手、臉部腫脹持續超過24小時,或有體重急速增加,血壓升高或蛋白尿出現,便可能是子癲前症的先兆,要與醫師研究。

Q:聽說腳部有水腫現象的話,可在睡覺時以枕頭墊高雙腳,可是已經試了兩三天了,卻好像沒有改善,請問有別的方式減輕腳部水腫的不舒服嗎?我現在懷孕約20週就已經感覺很不舒服,真的很怕懷孕後期會有行走困難的狀況,怎麼辦?
A:懷孕二十週就有水腫,應該注意是否有高血壓、尿蛋白或心臟無力喘氣的現象,如果沒有以上狀況,可能只是單純的血液回流受阻而引起,應多走動,必要時也可穿彈性襪加強血液回流。

Q:請問有關水腫(都在腳的部份),該如何做處理能改善呢?
A:改善水腫首先要先控制體重,不能太發福,多吃蛋白質類飲食,休息時把腳抬高,躺的時候盡量側臥,皆會改善。

留言

  1. 我已經懷孕34週了,突然嚴重水腫鞋子無法穿,拖鞋也要穿一般襪子才不會摩擦,到坐的地方或回家都會脫掉,但之前有喝紅豆水有持續消腫,但這禮拜喝怎麼喝都消不掉,更腫....還出現發紅腫,現在兩隻腳腫的跟大象腿一樣,壓到、輕輕碰到就很痛、還有上面有點血色,走樓梯更走不了,一直壓到就要忍,我復診的時候都有問醫生......(但醫生說:那沒辦法喔!只能等生完==),我在想怎麼可能...都不能走路了唉......請問我這怎麼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