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不適 - 脹(氣)!

現在32週了,常覺得肚子超脹,也不知道是脹氣還是什麼,就是很脹,脹到我覺得肚皮快要爆開了。有時候運動會改善一些,有時候就是要等睡醒才會好一點,感覺就是胃裡東西都消化了,終於有點空間。一如既往,醫院網站的QA真是我的好朋友,也謝謝這麼多專業婦產科醫生的解答。

Q:想請問一下,吃完東西時,會感到喉嚨那有灼熱感、打酸水,有什麼方法可改善的嗎?還有是否水喝多時或吃太飽時比較會喘呢?
A:懷孕吃東西易有脹氣的,可以少量多餐改善,而吃太飽時當然人會不舒服,可多走動改善。

Q:請問醫師,我現在已經懷孕約17週,但是常會覺得腹部繃繃悶悶的,有時還會酸酸痛痛的,這是正常現象嗎?還是像醫師說的應該是肚子脹氣或是疲勞的徵兆呢?很擔心是否有什麼問題?
A:妊娠期間腹部偶爾會有些繃繃悶悶,甚至是酸酸痛痛地的感覺,但這些現象大部分在充分休息後會很快地消失,所以只要持續地腹部不適,而且有越來越不舒服時就應立刻檢查及治療。

Q:醫師您好,我目前為29週,之前去照超音波,寶寶的頭已經轉到下面去了,所以胃脹氣的狀況有比較好一點,但是最近這幾天反而覺得不是很舒服,常常有喘不過氣的感覺,躺著或坐著的時候常常要呼吸很大口氣才會覺得比較舒服,請問這是因為寶寶越來越大的關係嗎?我之前看書說懷孕時心臟的負擔是平常的1.5倍,不知道這跟我的呼吸不順暢是否也有關係?
A:29週胎兒已經開始明顯長大,所以呼吸較不順暢,如果真的很不舒服,可以多喝水側躺改善。

Q:請教醫師我現在懷孕週數為29週,最近常常覺的呼吸困難甚至出現極不舒服感,令人站不住腳 (很難形容的不適感),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嗎?
A:懷孕時脹氣打嗝放屁想吐都是正常的,改善之道是多走動、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多散散心皆有幫忙。

Q:我想請教一下,我現在是懷孕七週又七天,為何我不管吃什麼都覺得喉嚨苦苦的,而且晚上時睡眠品質非常的不好,無法安心入睡,加上肚子脹氣非常嚴重,且排便非常不順。請問有何方法可以改善上述之情形?
A:懷孕期間由於受到體內荷爾蒙的增加的影響,自然會產生許多生理上不適的反應。妊娠期黃體素大量分泌,使得腸胃,平滑肌鬆弛,降低腸蠕動及增加胃排空的時間,因而會有脹氣及排便不順的情況產生,建議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及少量多餐,必要時可請醫師給予軟便劑。至於睡眠品質變差,可藉由輕緩的睡前運動、溫水浴,及嘗試改變睡姿來改善,千萬不可隨意使用安眠藥,以及對胎兒有害,尤其是在早期妊娠。

Q:目前懷孕23週,昨晚突然劇烈胃痛,泡杯熱牛奶喝也沒改善,請問孕婦胃痛可以吃胃散嗎?還是該去一般醫院掛急診(將近半夜)?
A:懷孕賀爾蒙影響腸胃蠕動變慢,因而導致腸胃不適,若孕前已有胃痛病史、症狀會更加明顯,通常盡量少吃流質的以及易脹氣的食物,以減少胃痛、胃散成份不明小心服用才好,規律飲食及勿暴飲暴食!

Q:目前懷孕近8週,脹氣情形非常嚴重,請問可以服用胃藥嗎?飲食上有需要特別注意的嗎?
A:照你的描述是屬於早期懷孕有胃腸不是症狀,建議你可先改為少量多餐,且減少豆漿、豆類製品等容易產器的食物攝取,若仍有不適症狀,可回門診癒醫師討論評估,但若症狀嚴重,醫師應會開立一些在懷孕早期在懷孕藥物等級分類上還算安全藥物,紓解你的嚴重不適,至於一般成藥,除非確定其懷孕藥物分類等級是屬於安全的,不然並不建議貿然始使用。

Q:請問醫師我從懷孕至今16週胃仍然脹氣的很大,吃飯後胃會抽痛有吃醫師開的胃藥,仍然會抽痛不怎麼辦,還有上廁所小解時,子宮會抽痛,有下墜感,因自己本身也是早產兒,這情況會不會使寶寶有早產之慮...
A:胃抽痛與早產並無必然相同,胃抽痛胃脹氣除了少量多餐外可多喝果汁、木瓜牛奶、番茄汁、優酪乳、乳酸菌而且多走動都會有效改善。

Q:自2005生完第一胎之後就時有下腹疼痛的毛病,回門診檢查幾次都說是骨盆腔發炎,開了塞劑,用藥的期間有好一些,不久又復發,您建議要多喝優酪乳改善酸鹼值,可是我一喝優酪乳就脹氣到不行,還會拉肚子(以前都不會...),有沒有可能會是其他的問題阿?怎麼會常常發炎勒?尤其是久坐之後突然起身特別容易犯疼。
A:骨盆腔感染有時因個人抵抗力不佳或感染菌種有抗藥性而難以治癒,甚至形成慢性發炎。如果症狀未改善還是應在門診持續治療。喝優酪乳如果體質不適應可改用乳酸菌膠囊。

Q:我想請問我目前懷孕5週多,胃一直很不舒服,今天有體重體重有下降呀!我有吃婦產科醫師開的胃藥,吃了反而變的更不舒服,是不是胃出問題了,從起床到睡覺胃很不舒服呀該怎麼辦?baby會影響到嗎。
A:因懷孕賀爾蒙影響造成腸胃不適,建議少量多餐避免油膩,可攝取蘇打餅乾或薑糖,不可暴飲暴食或餓過頭、牛奶、豆漿或豆類、蛋等易造成脹氣,若有發生胃脹痛,以上這些儘量避免攝取過了。

Q:現在初期懷孕,近來會脹氣的很嚴重,請問可以吃消脹氣的胃散嗎?或者有其他的東西代替?
A:懷孕初期因荷爾蒙作用會使腸胃蠕動減緩,所以容易漲氣急便秘,可多吃纖維的青菜水果多喝水即可,不建議吃胃散。

Q:孕婦懷胎已四個月了,但肚子脹氣晚上無法入眠,不知有何解決方法,或有無藥物可服用。
A:孕婦由於腸肌肉鬆弛,蠕動較慢,很容易便祕及胃腸脹氣,會讓妳不舒服,但不會影響寶寶。其解決方法如下:
(1)保持排便正常##-便祕是賬氣最普遍的原因。
(2)不要暴飲暴食。少量多餐,一天以六小餐代替三大餐進食。
(3)不要狼吞虎嚥,否則會吞下太多空氣。
(4)進餐時,保持鎮定,緊張和焦慮會使妳把空氣也吞嚥下去。
(5)避免會脹氣的食物,包括莢豆類、洋蔥、包心菜、油炸類和甜食。
如果以上方法再無效,祇好請醫師開些腸胃藥要使用了。

Q:請教醫師以下兩個問題:(1) 孕期可以繼續吃維他命C和B2 嗎? (2) 懷孕七週常常胃脹氣 要如何改善呢?
A:(1)早期懷孕可食用水溶性維生素(B群及C)但脂溶性維生素(A、D、E、K)則避免在12週前使用。(2)胃脹氣是因為懷孕時的荷爾蒙造成的影響,使腸胃蠕動變慢,所以容易有脹氣的現象,應多食用高纖維的蔬菜水果增加胃腸蠕動,可以減少脹氣的現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