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媽媽教室(6)

4月23日

主題:如何做月子;嬰幼兒營養新觀念

因為這次第二次參加美強生優生媽媽教室,所以嬰幼兒營養新觀念我就不贅述了,因為這部份大概就是在介紹美強生奶粉。今天主要是去聽「如何健康做月子」。

原本在還沒懷孕前,子宮只有拳頭大小,可是現在子宮已經大得要裝下寶寶跟羊水等,這變化是很大的。等到產後就要按摩肚臍上方一公分處,讓子宮下降。

清惡露:產後大小便後,惡露的顏色大約會從紅色→粉紅色→褐色→淡黃色,顏色會越來越淡,大約2-4週會結束,因人而異。一般來說做完月子,惡露也差不多會排除了。

做月子時間多久:大概是需要4-6週左右的休養,月子最少也要做滿4週。而產後第一天母乳很少,藉由跟寶寶接觸可以使關係親密且促進母乳分泌,初乳就應該讓寶寶吃,因為具有免疫力。而也會有較多的尿量跟排汗量,室溫應維持在25-28度。

坐月子禁忌食物:不要吃酸的、高鹽分的、刺激性(胡椒粉),跟冰冷的食物。可以適量進食甜食,幫助體力恢復。還要禁用瓜類水果(西瓜、香瓜等)、椰子、梨子,但是木瓜可以,也是蠻好的水果;禁用的還有豆腐、筍子、空心菜、冬瓜、苦瓜、白蘿蔔、螃蟹、甲魚、豆製品(會引發脹氣),還有水分多的像稀飯(五穀飯跟白飯比較好);還有油膩的食物像肥肉;刺激性的如胡椒大蒜;堅韌的如花生、牛肉乾;太乾的食物像烤的、煎的,跟炒的。

坐月子餐食量:一天3餐+3點心,或一天3餐+2點心。

生化湯:產後在醫院,醫生會開一天一顆藥,效用就是要幫助子宮收縮。如果回家沒有吃這個藥了,就一天一帖,當白開水喝。

如何增加母乳量:持續哺乳,增加水分攝取量,可以多喝牛奶,幫助母奶的品質。通乳食物是豬腳、紅豆湯、黃豆芽、魚湯;退乳食物是酒菜、麥茶(最好是無糖)、也減少水份攝取、可以穿懷孕前的內衣,絕對不能擠,因為會越擠越多。

食補主角:黑麻油(可降低單固醇,幫助子宮收縮);老薑(可以去寒保暖);米酒(自然產者3-5天內不要吃,剖腹產者7天內不要吃酒);青菜的話,可以嘗試麻油爆炒老薑的青菜。肉類的話雞肉最好,因為脂肪少,蛋白質多。

坐月子第一週:幫助汙血排出,恢復子宮機能。--- 麻油炒豬肝可當主菜,可以喝生化湯、多喝魚湯(鱸魚湯),吃五穀飯、青菜、水果,或燉排骨、蹄膀花生,紅豆湯、紫米粥當甜點。

坐月子第二週:幫助新陳代謝,體力恢復,降低腰酸背痛。--- 麻油豬腰、杜仲,紅色鮮綠色蔬菜(如紅蘿蔔),魚湯、水果。

坐月子第三週~滿月:幫助恢復體力,排除脹氣。--- 麻油雞,進涼性食物,可以喝魚湯,吃水果(哈密瓜、木瓜、葡萄),紅豆湯。

其他注意事項:每天需要6-8小時的深度睡眠,最好是平躺且要挑較硬的床,少站少爬樓梯。用坐姿哺餵乳母(最好椅子有扶手可以靠),不要過度使用眼睛(看書不要太久)。夏天的話一定要開空調,維持在25-28度的室溫,這可以避免寶寶起疹子,媽媽也不會很痛苦。

Q:坐月子可以喝水嗎
A:仍應適度補充水分,但不要喝得太多與吃過多鹽分食物

Q:可以碰冷水,可以洗澡洗頭嗎
A:產後會大量排汗,較易受風寒。以前因為環境較差,現在很多都是臥室附設浴室,不至於吹風,水質也比較好,所以要每天洗澡,也可以洗頭(看情況),洗澡需要用淋浴,不要盆浴。

總結:坐月子第一週就是要排泄、排毒,第二週要注重子宮收縮,第三週則是注重進補。充分的休息可以幫助降低產後憂鬱,且也可以幫助乳汁分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婦可以喝檸檬汁嗎

懷孕期間得結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