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的婦產科醫生

當時知道懷孕後,我上網爬文很久,想要找好一點的醫生。所以查了很多,終於找到一位,就是網路上人人推薦的湯明華醫生。

為什麼這一篇我特別要寫出來呢,待我慢慢跟各位報告我的意外發現。

首先,有一次我跟不同單位跟很常接觸的承辦人A借懷孕的書(他生兩個了),就聊著聊著,發現我們怎麼覺得說的婦產科醫生特徵很像,一問之下才知道他也找湯明華醫生。

其二,有時剛好承辦人A休假,我就會找在他隔壁的承辦人B(他也生兩個了),剛好上次承辦人A休假,我就跟B聊了一會,當然也是聊跟懷孕生小孩有關的,最後發現他也是找湯明華醫生。且她雖然跟A是同事,但兩個人並沒有講好。

其三,我們有長久合作一間保險公司,業務員C都會主動來取件,剛好上次來取件發現她懷孕了(第一胎,剛結婚不到半年),他來的時候才發現我已經懷孕6個月了,其實是我以前都很低調,也不說。她主動問我在哪裡產檢,她說跟她一樣,我就說,該不會你也找湯明華醫生吧,「是啊!」,身邊怎麼隨便一個人懷孕都是找湯醫生。

最後,有次上洗手間遇到隔壁單位的D小姐(她剛生產完,放完育嬰假不久),哈,他也是才發現我懷孕六個多月了,之前看到都沒發現。所以又聊了一下,沒想到,不出我意外的,他也是找湯明華醫生。

我也才懷孕六個月,隨便問問就都是找湯醫生,還好我每次都是去排現場掛號,因為他病患真的挺多的。讓我來說說他的優點吧:

1.超音波產檢很仔細 - 每次照到任何東西,他都一定會停下來解釋與說明,所以我每一次產檢除了有影片以外,要不是醫生有跟我解釋,我當然也寫不出來這是寶寶的什麼器官,什麼圖代表什麼狀態。且都不疾不徐,不會說只檢查自己分內義務的該做的項目就結束。所以可能其他病患要等比較久,但是以產婦心情而言,大家當然都會希望多了解寶寶一些。

2.耐心回答詢問問題 - 超音波產檢結束,醫生就會開始解釋說這次產檢是不是正常,體重有沒有控制好,寶寶應該多大,是不是在正常範圍內,這段時間要多注意吃什麼,需要什麼營養。如果產婦有問題也可以問,上回我就問完一個問題,其實超音波是已經有另一個產婦在等了,但我就說可以再問一個問題嗎,醫生回答讓我覺得很舒服,他說「可以的,有問題一定要盡量問,如果你看到書上有什麼觀念覺得奇怪的,也可以隨時拿來問」,且一點都不急,也不會想要趕快回答完趕快進行下一個產婦檢查。

3.幽默 - 不知道各位看官還記得我第一次假性產檢嗎,那次我脹大了膀胱,為了就是讓醫生看到並確認是否懷孕。那時我已經開始孕吐,醫生還安慰說,其實前三個月吃不下不要緊的,因為在胚胎旁邊那個黑黑小點,就是寶寶的"小便當"。講得我都笑了。

4.正面回答,善意警告 - 湯醫生除了義務告知比如說體重沒控制好,或是身體其他情況要注意以外,他都會一邊產檢,一邊跟產婦聊天,一邊說明,且都是用很正面的說話方式,比如說:寶寶很健康很有活力,羊水很足夠等等。但不代表他都只會說好聽話喔,向上次我一個月胖了3.2公斤,醫生就在產檢完,說,這樣重太快囉,等到快問完診,又補一句,這樣重太快對媽媽跟寶寶都不好喔。聽了當然會有點壓力,也就讓我開始注意體重控制,但不至讓我感覺很沉重、是負擔。我想還是說法上的問題吧。

5.自然派 - 湯醫生觀點是傾向順應大自然法則,並不會說一定要怎麼樣,以自然產或剖腹產來說,當然如果產婦堅持要剖腹產,醫生還是會照辦,只是他的觀念是比較覺得說可以自然產就自然產,吃的食物盡量都以天然為主。

6.隨時待命 - 以前湯醫生在另一家醫院,聽說當時他就住在醫院樓上,隨扣隨到。現在這家醫院我是聽說每個醫生都是24小時待命,當然湯醫生也是囉。

這是我目前產檢的感覺,有多的我會再補充上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婦可以喝檸檬汁嗎

懷孕期間得結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