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各項生育補助

寶寶已經六個月大了,差不多再三個多月就要出生,我常跟我先生討論寶寶未來的事情。他對某些特別感興趣,也查找了很多資料,但偏偏對於胎教興趣沒這麼大,也常害羞不知道要跟寶寶講什麼,所以每次要他跟肚子裡的寶寶講話,他就會說「寶寶,我是把拔...(沒有了)」,每次他講完我都覺得很好笑。我也常常要他把手放在我肚子上感受胎動,我先生還蠻常主動想要聽我肚子裡有什麼聲音,只是好像每次都是水聲。不過我先生這樣還是讓我蠻感動的,雖然能做的不多,我也常跟他嘮叨講說胎教是兩個人的事情耶,我先生總都會說「好~好~~~」,然後就會很配合。

最近跟我先生討論好多話題,也上網找了很多資料,有關兒童產品(嬰兒座椅、推車、嬰兒床等等),也有關於生育補助,或小孩保險等等。

這裡有篇關於生育補助的文章,給大家參考:(文章出處)

1. 各縣市鄉鎮市公所(戶籍所在地)的生育給付或生育津貼 - 約五千元因各地規定不同,補助金額從零元到一萬元的都有,有的僅補助第一胎,有的僅補助低收入戶,有的無論幾胞胎、第幾胎都可以有補助,所以能領多少要看運氣,如果有的話大多是五千元。但若是有計畫性的懷孕,或許可以考慮將戶籍遷移到補助較高的縣市(通常需設籍6個月~1年以上)。但這個補助經常會有規定上、金額上的變動,所以能否申請與如何申請,還是到各市鄉鎮市公所網頁或電洽社會處/科。
2. 各縣市政府的家庭托育費用補助 - 每個月約三千元一般家庭(家庭年總收入150萬元以下)因父母(或監護人)雙方或單親一方因就業,致無法自行照顧家中未滿2歲幼兒需送請保母人員(居家保母或托嬰中心)照顧,補助每位幼兒每月3,000元,補助至幼兒滿2歲止。而這個計畫幾乎每個縣市政府都有,所以應該無論在哪都申請的到。而托育的保母除了需要有保母證照外,還需加入這地縣市政府的"社區保母系統",套過這個系統內各相關單位所媒合轉介的保母,才能夠申請這項補助。相關詳細規定可參考媽媽寶寶網站的詳細介紹。
3. 勞保局的生育給付 - 約三萬元是生產前6個月的1個月平均薪資,簡單來說就是會給你投保薪資的一個月的金額的補助。假設最近半年每個月薪水是三萬元的話補助金就是三萬元。不過"總"投保年資必須一年以上才可以申請,且只有媽媽才可以向勞保局申請。
4. 勞保局的育嬰津貼(需留職停薪) - 每個月約一萬八千元,夫妻加起來最長可達一年生產完可以留職停薪,最長兩年。而前六個月可以申請"育嬰津貼",每個月可領到60%的薪資,且爸爸也能申請,但不得同時申請。不過開辦的第一年只有一萬五千位媽媽和兩千多位爸爸申請,人數不算很多,且也大多是任職於小公司的比例比較多,恐怕是擔心留職停薪辦了以後工作也會丟了吧。勞保局參考資料
5. 公保、農保津貼公保、農保也都另有生育補助和育嬰津貼,不過因為我沒有,所以也就沒去研究了。以上指的是一般的雙薪家庭而言,無論自然產或剖腹產都可以申請,若是第收入戶或單親、甚至是未婚媽媽,則還有更多的補助,還請詳見參考資料:98年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發放生育津貼一覽表
6. 個人保險在來就是個人的人壽保險了,因為有的保險產品是生產後會另外還會發放保險金的,而自然產和剖腹產的金額也不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婦可以喝檸檬汁嗎

懷孕期間得結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