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正式產檢

4月6日

這是我第四次產檢,25週又4天。以為這次就要做葡萄糖耐糖測試,結果是下一次才會做,害我還擔心了一下,因為聽我大嫂二嫂說那個很甜,喝完是蠻噁心的,且一個小時候才能抽血檢測,期間都不能再喝水或吃東西。這次也很擔心又會超重,上次產檢測體重是一吃飽就去量,這次就選擇量完後再去吃晚餐,還好,這次體重是51.5公斤,距離上次只多了1.5公斤,不過以後應該都會選擇量完後再去吃飯。這次尿液檢測也是很正常,沒有血糖過高的反應。但這次我有特別問醫生,因為產檢前一天,因為清明回娘家吃很多,當然也就胖不少,所以一回來就趕快運動,當天一早就先打一小時羽球,下午又打了1.5小時桌球(還被我先生殺球直接打到肚子,紅了一塊),接著用跑步機快走20分鐘(2公里),再踩登山機5分鐘(訓練大腿肌力),接著繼續打桌球半小時。晚上就做瑜珈半小時,只是這樣一整天,我都感覺不到寶寶在動,有點擔心,我就跟我先生講說,「你看吧,就是因為你殺球,還沒出生就打小孩,不然就是因為寶寶被打到頭昏不想動了」;隔天上班寶寶一整天都卯起來動,害我覺得不尋常。所以晚上問了醫生運動是不是會有影響,醫生回答是「不會有影響」,因為羊水保護的很好,且一般來說運動量大或小並不會影響胎動。運動只要媽媽自己覺得可以負荷就好。

產檢完後有去衛教室,護理師解釋了一些東西,除了提醒下禮拜要做「葡萄糖耐糖測試」,就提像拉梅茲生產呼吸法上課,但要胎頭朝下,他們才會安排小班式上課。另外還介紹胎兒寫真(4D)介紹,也提供母嬰同室相關資訊。不過我跟我先生討論後沒有打算做4D的胎兒寫真,其實費用是可以負擔,只是覺得好像沒有特別必要,因為只是為了紀念,像我朋友之前有說做高層次超音波,是具有醫療性質,可以診斷胎兒其他疾病的可能性(一般超音波作不到的),這我可能還比較有興趣。不過醫生產檢時就已經有說心臟95%看起來是沒有缺損的,體重足夠,羊水也很夠,沒有兔唇,目前大約可以判定沒有畸形胎兒的可能,所以我們也就沒特別打算做這項檢查。母嬰同室的話,分成兩種,一種是12小時,一種是24小時;12小時是指上午九點到晚上九點讓媽媽自己帶,其餘時間則是在嬰兒室,那24小時就是整天都跟媽媽在一起。我偏向就是24小時都在一起,雖然可能半夜會哭要喝奶,但我相信這是當媽媽偉大的地方,再辛苦都願意犧牲自己。

這次我也順便請教了衛教師關於體重控制,他則是說,盡量就不要吃澱粉類,尤其麵包啊,只有澱粉跟熱量。其實我也大概知道什麼不能吃,只是說有時候又控制不了。這次我先生還問說,那懷孕可以吃燒烤嗎?護理師回答可以啊,什麼都可以吃,只是不要多吃,沒有不能吃的。還開玩笑說「難道你就真的要忍住不吃,這樣太辛苦了」


↑那先來看六個月的超音波照片。左圖是寶寶的左耳,右圖是寶寶的右耳。其實醫生在這之前已經照了手,腳,看來都是正常的。這次還特別把左右耳拍出來。

↑這是寶寶的臉,隱約可以看出眼睛、鼻子跟嘴巴。

↑這是寶寶六個月大的超音波影片。00:49,照出寶寶的小手;01:21,量寶寶的頭圍,是6.6公分;01:32一直測不到寶寶心跳,因為寶寶一直動;01:55,箭頭指的是寶寶的心臟,醫生解釋心房、心室,與動脈流動等等,初步排除心臟畸形可能;02:53,測量寶寶肚圍,20.3公分;03:04,那是寶寶的胃;03:09,測量寶寶肚圍,測出寶寶體重大概重840公克,是25週又6天,醫生說比正常大一週;03:31,測量寶寶大腿骨長,是4.37公分;03:41,寶寶兩隻小腳丫;04:05,把角度轉成寶寶的臉在上面;04:13,指出寶寶的眼睛、鼻子跟嘴巴;04:24,再次確定寶寶的鼻子跟嘴巴,沒有兔唇,有兔唇會有黑色缺角;05:21,已經看出寶寶的耳朵發育完成;05:36,左邊螢幕是右耳,右邊螢幕是左耳;05:48,終於測到寶寶的心跳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婦可以喝檸檬汁嗎

懷孕期間得結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