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保母

六個月了,再兩三個月就要生產。還好有生產完有兩個月的育嬰假,不過接下來照顧寶寶也是個問題了。

現在其實還在考慮是不是乾脆請假半年,用勞保局推出的半年可領六成薪的制度。主要是還有房貸,暫時不考慮辭掉工作。如果半年可以好好照顧寶寶,那其實也不錯。但都還未定案。

只是找保母是勢在必行。最近考慮一個我韓國的朋友,她嫁給台灣人,比我大一歲,有兩個小孩,一個小男孩剛上幼稚園,一個小女孩剛滿一歲,已經會走路了。兩個小孩都是中韓文雙語教學,她先生要跟岳母講越洋電話,還要靠四歲小兒子從中當翻譯員,蠻有趣的。

我不考量家裡的公公婆婆或是娘家爸媽帶有幾個原因:

(1)隔代教養的問題:當然不是說隔代教養一定不好,而是我看我大嫂二嫂的小孩是我爸媽在帶,難免我會覺得好像會太寵小孩。這不是大人的問題,只是說普遍「阿公疼孫」這種情況還是蠻普遍的,也比較難避免。所以我覺得我姪子玩具很多,無形會擔心小孩的一些金錢觀。另一方面就是小孩做錯事,通常爺爺奶奶也較不會去苛責,所以我還蠻常看到我哥跟小孩說這樣不會這樣不好,但很少看我爸跟小孫子說這樣不行。
(2)我公公婆婆的工作:目前我公婆都還是有工作在身,她們平常很忙也很辛苦,如果小孩還要她們全程來帶來照顧,這樣會更增加很多負擔。人家說「含飴弄孫」是很棒的,其實我也相信,只是說目前情況可能還不適合。
(3)我娘家爸媽的居住地:距離關係,我們家跟娘家需要車程約2小時,不大可能每週末特別南下看小孩。當然我先生也有想過說讓我住娘家,因為我爸媽現在帶一個3歲,一個1歲的小孩,也算很有經驗,但是我先生又不可能每天晚上來看小孩,這樣我還是覺得不大好。我還是希望爸爸可以每天晚上最少一兩個小時陪小孩,說話,玩遊戲都可以,但都沒見到面好像不大好。

目前考量讓我韓國朋友帶小孩有幾個原因:

(1)對方是全職家庭主婦,且剛有生產與育兒經驗:雖然我知道如果找有保母證照的,政府可以補助一個月3千元的褓姆費用。但是一個你不認識的人,雖然對方有保母證照(其實我二嫂也有,且還說蠻好考的),但很難保證對方是怎麼照顧你的小孩。我最擔心的就是:整天讓小孩看電視,回到家就只會吵著要看海棉寶寶之類的;或是盡量哄小孩睡覺(給吃安眠藥的更恐怖),等到晚上回家,半夜也不睡覺,讓我們隔天要工作的家長很痛苦。諸如此類,畢竟不是自己的小孩,要真的很有耐心才帶得下去。
(2)對方是韓國人:其實我朋友他中文也講的很好,但當然還是韓文最溜。如果有機會還可以來個中韓文雙語教學,基本上我也希望她可以跟寶寶講韓文就好,就變成白天講韓文,晚上講中文。其二好處就是,因為是韓國人,對於台灣節目就沒那麼感興趣,所以也就不會看電視,這正合我意,我不是很喜歡讓小孩整天對著電視。所以我先生的PS2也被我封印了,因為我也不喜歡小孩整天打電動,很多事情更有趣更有意義,看書、運動、玩遊戲,一起寫功課、放假去郊外走走,都是不錯的。
(3)對方是我很要好的朋友:這一點我覺得很重要,因為只有是自己很要好的朋友會是親人,才有可能真的用心照顧小孩。重點就是對她的信任,也因為熟,所以可能有些要求比較好開口。相對的褓姆費用我們也不想佔人便宜,我們付合理的費用,對方勞心勞力照顧小孩,我覺得這樣也不會講錢傷感情。更重要的是她的人品沒有問題,我也還曾跟她住過一段時間呢。
(4)對方是基督徒:因為可能有時候白天參加一些聚會就要帶著小朋友出門,只是說,小孩去教會,不過也就是聽詩歌,有時候可能也有一些媽媽,或是教會牧師師母幫忙照顧,我們也都跟牧師師母很熟,所以這一點也不是什麼問題。反而我朋友整天都把詩歌當成胎教音樂,這一點也讓我覺得很放心,不會亂聽一些奇怪的歌。

只是也還在跟我韓國朋友商量中,希望她願意幫我的忙。

留言

  1. 您好 看到你的文章 我超開心 因為我有一位韓國朋友 他今年4月要在台灣生產, 可是他基本上不會中文, 所以一直不知道在台灣生寶寶時關於褓母的問題應該如何解決,有找月子中心,不過目前也正在等待是否有人可以以英語溝通的回應. 他們夫婦倆都是基督徒, 看到你的文章,很開心,不知您的韓國朋友是否可以提供一些關於這類的資訊或是也可以合適的人可以介紹? 例如:可說韓語的褓母,醫院,等等. 麻煩您幫我問一下好嗎? 我的郵件: joemaster.cecilia@gmail.com 期待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2. 您好!

    抱歉這麼晚回覆給您。因為我那位韓國朋友,目前正又懷孕且嚴重害喜中,原本預計上週與他碰面時要幫您詢問相關問題,不過看他這麼不舒服也實在不忍心。

    我那位韓國朋友會說中文,他是宣教士。我們教會的牧者都是韓國人,傳道也是韓國華僑,教會也不少是嫁來台灣的韓國人,都是中韓文皆通(有些英文也都沒有問題)。就我所知我那位朋友在台灣生小孩的時候是他母親從韓國飛來台灣住一個月,幫忙坐月子,教會師母也都有幫忙。我不知道教會牧者或傳道他們是否有認識保母這方面的人,不知道您的所在位置是哪裡?可能詳細也都還需要再問問。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婦可以喝檸檬汁嗎

懷孕期間得結膜炎